«   新聞與報告     演辭     訴求     文章專欄     藏漢對話      博客 & 鏈接     新聞      聯絡    English   »

 

訴求

  十四世達賴喇嘛對全球華人的呼籲

  十四世達賴喇嘛對全球信教華人的呼籲

  中国部分知识分子关于处理西藏局势的十二点意见

 


 

十四世達賴喇嘛對全球華人的呼籲

今天我首先向全球華人同胞,尤其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所有漢族同胞們,表示真誠、友好的問候!同時,針對近期在西藏發生的事件,以及相關的漢藏民族關係等問題發表我的想法,並以我個人的身份對大家做出一些呼籲﹕

這次在西藏發生的不幸事件造成許多人員的死亡是極其不幸的,得知其中有少數漢人也喪生。為此,我感到萬分的同情和悲傷。在這裏,我要向所有的死難者及其家屬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慰問。同時也為死難者的亡靈進行做法祈禱。

  這次事件不僅表明了西藏境內的緊張局勢,同時也表明了通過和談尋求實現和解的緊迫性。為了扭轉目前這一情勢繼續惡化的局勢,我已向中國領導人表達了為實現和平與穩定而共同配合的意願。

  在這裏,我向漢族同胞們保證,我絕對沒有分裂西藏或者是在漢藏民族間製造矛盾的圖謀,相反地,我時常為尋求西藏問題在漢藏民族長久互利的基礎獲得解決而進行努力。正如我多次闡明的那樣,我關注的是西藏民族獨特的文化、語言文字以及民族特性,並使之得以延續與保護的問題。做為一個如法守戒的佛教比丘,我 保證,我的願望是真誠的,我的動機是誠懇的!

  今天我要呼籲中國領導人,重新審視你們對我的評價,實事求是地解決存在的問題,並希望能夠運用智慧與藏人展開有實質意義的和談。為了促使國內實現穩定與和諧,避免在民族之間製造矛盾。中國官方媒體在報道這次事件時,採用編造和歪曲事實真相的宣傳方式,其可能引發的難於預測的後果,乃至給未來的民族沖突 埋下禍根等現象。對此,我感到萬分的焦慮。例如,為了在我和漢族同胞之間製造矛盾,中國政府不顧我一直支持北京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事實,居然宣稱我在破壞北京舉辦奧運會。然而,有部分漢族有識之士和學者對中國領導人的行為,以及由此可能導致未來民族關係難於逆轉的惡果等現象表現出極大的關注,這令人鼓 舞。

  藏漢兩個民族自古以來毗鄰而居,在兩千多年的歷史歲月中,我們之間曾有過聯姻的親密,也有過戰爭的硝煙。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的時間早於西藏,因此,漢族被藏人視為兄長而受尊敬,在海外,與我有過接觸的漢人,包括從大陸來的朝聖者大都瞭解這一點。這一切鼓舞著我,並使我相信這將有助於藏漢人民的相互理解 和信任。

  在二十世紀,整個世界發生了一系列的巨變,西藏也未能例外。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人民解放軍就進入西藏,最終於 1951 5月簽訂了十七條協議,尤其是我在 1954年、 55年間參加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認識了以毛主席為首的大多數中央領導人並成為朋友。特別是在很多問題上得到毛主席的許多教導。並就西藏的未來得到他本人的許多承諾。由於受到這些承諾的鼓舞,加上受當時大部分中國革命領導人的決心和激情的影響,我滿懷期望和信心地返回了西藏。一些藏族的共產黨領導人也抱有相 同的期望。 返回拉薩後,我竭盡全力地為雪域西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家庭中實現名副其實的民族區域自治而進行了努力,我堅信這是實現藏漢兩個民族長遠共同利益的最好途徑。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大約從 1956年起,西藏局勢開始動蕩不安。到 1959 3 10日拉薩發生和平起義,我本人也被迫流亡他國。在以後的歲月裏,誠如前世班禪喇嘛于 19891月份的講話中指出的那樣:在西藏雖然有許多建設和發展,但同時也遭受巨大的破壞和鎮壓;從根本而言,西藏人民處於慌懼不安之中,中國政府 對藏人處在疑懼與提防的狀態中。即使如此,我在1960年寫的祈詞中祈禱:願愚頑群體能識取捨,共具慈愛友好之福澤。其中我並沒有將剛剛殘酷無情地鎮壓了西藏人民的中國政府視為敵人,而是祈禱能夠化敵為友,友好相處。現在,這篇祈禱詞已經成為在校學生為主的藏人每天必誦的功課。

  1974年,我與噶廈,議會的正,副議長經過深入思考和討論之後,決定尋求一個藏漢共同和平發展,而不需要分裂的解決途徑。當時中國還處於文化大革命的動亂中,我們與中國政府之間也沒有任何聯繫管道,但我們認為,西藏問題遲早要通過和談得到解決,西藏留在中國,至少在經濟發展和現代建設方面可以受惠。 因為西藏僅管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明,但經濟建設落後。

  西藏高原是亞洲諸大河流的發源地,因此,保護西藏高原的生態環境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最焦慮的是如何保護以慈悲為核心之藏傳佛教文化,以及如何保護和延續西藏的語言文字和民族特性等。因此,我們非常真誠地為整個藏民族尋求名副其實的民族區域自治。關於藏族等各民族的這些權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 已有明確規定。

  1979,當時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對我的代表提出:只要不談獨立,西藏的其他問題都可以協商解決。由於我們已經對西藏問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範圍內尋求解決有了一個明確地認識,因此,我們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其後,我的代表們曾多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有關人員接觸。從2002年恢復接 觸以後,至今雖已進行了六輪會談,卻均無實質突破。雖然如此,正如我已多次聲明的那樣,我要再次重申:我對中間道路的立場沒有任何的改變,並願繼續保持接觸和商談。

  今年將在北京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中國人民期待已久的盛會,我從一開始就支持給予中國主辦奧運的機會,現在仍然堅持這一立場。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且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國家。隨著經濟 的發展而且在日益凸顯其大國的氣魄,這是值得歡迎的。但與此同時為了贏得國際社會的重視和尊敬,必須要創造出透明、自由、法制、寬容與和諧的社會。例如因為對天安門事件沒有得到合理公正的處理,致使很多漢人遭受痛苦。當前,在一些鄉村,腐敗的地方幹部對成千上萬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平民百姓的依法訴求要麼不予 理睬,要麼採取各種強制手段來壓制。我對這一切的感受是基於作為人類的一員,同時作為願意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家庭一員的。我認同和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先生提倡的和諧政策,但和諧社會需要言論自由,法制以及在對個人自由得到保障的基礎才能產生,如果實現這一切,我堅信,包括西藏、新疆和內蒙等許多的重大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雖然內蒙的蒙古族只占內蒙古自治區總人口 2400萬的百分之二十不到。

  最近,聽胡錦濤先生說西藏的穩定關係到全國的穩定之講話後,我對開啟一個解決西藏問題的新時代充滿了期待。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不論我如何誠心實意地避免漢藏分離而進行努力,有些中國領導人仍繼續對我進行毫無根據的指責和批判。尤其是從今年三月十日以來,為發泄長期積累的怨恨和不滿,在以拉薩為主的西 藏三區許多地方爆發了民眾自發的和平抗議示威,而中國政府則竟然馬上就指責是我挑動製造了這些事件。對此,我呼籲組成具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組織,對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澄清事實,查明真相!

  在此我要呼籲全球所有的漢族同胞們,不論你們身處何地,請關心我們兩個民族間存在的問題,盡心盡力地去消除彼此間沒有必要的疑慮和猜忌,為了促成和談,在寬容、理解的基礎上解決西藏問題而做出貢獻。

祈願世界和平安樂!
釋迦比丘 十四世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
於西元 2008 328


 

十四世達賴喇嘛對全球信教華人的呼籲

我曾向全球華人呼籲過,今天我以一個佛祖釋迦摩尼的忠實弟子和出家比丘的身份,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外信教的華人兄弟姊妹,尤其向佛陀的追隨者們,就關係人類福祉的緊急事務,再向所有廣大教友們作以下的呼籲

 漢藏兩族人民都同樣修行大乘教法,同樣地,對受苦受難的有情眾生,我們都以慈悲為懷、以母相待,同修慈悲心的基礎。因此,在漢地所稱的觀音與在藏地所稱的晉熱色都是漢藏兩族共同皈依的慈悲本尊。佛教從印度傳入西藏之前,先傳入中國,所以我經常把華人同修們視為學長來尊敬。

 正如你們多數人所知道的,今年310號開始,拉薩和許多藏區地方發生了示威抗議,這些事件是藏人對中國政府的治藏政策深感不滿表現,我為當時死難的藏人和漢人深感遺憾。我立即向中國當局和藏人呼籲表示克制,尤其向藏人呼籲,不要走暴力之路。

 但是非常遺憾的是,儘管許多國際領導人、非政府組織、知名人士,特別是很多中國知識份子,向中國政府提出採取克制的呼籲。但中國當局仍然採取了殘暴的手段。

 在這次嚴重事件中,有人喪生、多人受傷,還有更多的藏人被拘捕,打壓還在繼續,尤其視為古老佛教知識寶庫的寺院已成為主要的打擊對象,許多寺院已被封鎖。據有關消息,被拘留的大多數人正遭受毆打和虐待。這種打壓的方式,似乎是官方授權的政策的一個部分。

 現在不允許國際觀察人士、媒體或遊客去西藏的情況下,我深切擔憂那些被拘捕的藏人命運。其中不少人在打壓中受了傷,尤其是那些居住在偏僻地區的受傷人員,因恐懼而不敢去看醫治療。據可靠消息,不少人逃亡到山上,但他們在那裏斷糧缺衣、風寒露宿。而留在家裏的人怕自己將成為下一個被逮捕的對象,而終日處在恐懼之中。

 我為繼續遭受痛苦的人們深感悲痛;我對這些事件最終朝哪個方向方展深感擔憂和不安。如同我長期努力和敦促的一樣,我不認為打壓能夠妥善解決問題,並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我堅信,通過藏人和中國領導人之間的對話來解決問題,才是向前邁進的最佳途徑。我曾多次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重申,我不尋求西藏獨立。我們尋求是能夠長期保存和發揚西藏佛教文化、語言文字,民族特性以及全體西藏人民享有實質意義的自治。

 豐富的佛教文化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博大文化之一部分,且具有利於華人兄弟姐妹的功能。因此我你們呼籲,請你們支援並敦促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正在進行的殘暴打壓;釋放所有拘捕的人;對傷員立即提供醫療條件。

祈願眾生和平幸福!
十四世達賴喇嘛釋迦比丘丹增嘉措於

2008
424


中国部分知识分子关于处理西藏局势的十二点意见 

1.当前中国官方媒体的单方面宣传方式,具有煽动民族仇恨和加剧局势紧张的效果,对维护国家统一的长远目标非常有害,我们呼吁停止这种宣传。

2.我们支持达赖喇嘛的和平呼吁,希望遵循善意、和平与非暴力的原则妥善处理民族争端;我们谴责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强烈敦促中国政府停止暴力镇压,呼吁藏族民众也不进行暴力活动。

3.中国政府宣称“有足够证据证明这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事件,我们希望政府出示证据,并建议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证据和事件过程、伤亡人数等进行独立调查,以改变国际社会的相反看法和不信任心态;

4.我们认为类似西藏地区中共领导人所说“达赖是一只披着袈裟的豺狼、人面兽心的恶魔”那类文革语言无助于事态的平息,也不利于中国政府的形象。我们认为致力于融入国际社会的中国政府,应该展示出符合现代文明的执政风貌。

5.我们注意到,拉萨发生暴力行为的当天(314日),西藏自治区负责人就宣布“有足够证据证明这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这说明西藏当局早知道暴乱即将发生,然而却没有有效阻止事态发生和扩大,这其中是否存在渎职,应该进行严肃的调查处置。

6.如果最终不能证明此次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而是一场被激起的“民变”,则应该追究激起民变并且捏造虚假情报蒙骗中央和国民的责任者,认真反省教训,总结经验,避免今后重蹈覆辙。

7.我们强烈要求不对藏族民众搞人人过关和秋后算账,对被逮捕者的审判必须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司法程序,以达到各方面心服口服的效果。

8.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允许有公信力的国内外媒体进入藏区进行独立的采访报道。我们认为,目前的这种新闻封锁,无法取信于国民和国际社会,也有损中国政府的诚信。如果政府掌握真相,就不怕百般挑剔。只有采取开放姿态,才能扭转目前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府的不信任。

9.我们呼吁中国民众和海外华人保持冷静和宽容,进行深入的思考。激烈的民族主义姿态只能招致国际社会的反感,有损于中国的国际形象。

10.1980年代的西藏动荡局限于拉萨,这次却扩大到藏区各地,这种情况的恶化反应出对藏工作存在严重失误,有关部门必须痛加反省,从根本上改变失败的民族政策。

11.为了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政府必须遵守中国宪法中明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让藏族民众充分表达他们的不满和希望,让各民族国民自由地表达对政府民族政策的批评和建议。

12.我们认为,必须消除民族仇恨,实现民族和解,而不是继续扩大民族之间的分裂。一个国家避免领土分裂,首先在于避免民族之间的分裂。故而,我们呼吁国家领导人直接与达赖喇嘛对话。我们希望汉藏人民消除误解,开展交流,实现团结,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组织和宗教人士,都应该为此做出努力。

 

2008322

 签名人:

 王力雄(北京 作家)、刘晓波(北京 自由撰稿人)、张祖桦(北京 宪政学者)、沙叶新(上海 作家 回族)、于浩成(北京 法学家)、丁子霖(北京 教授)、蒋培坤(北京 教授)、余杰(北京 作家)、孙文广(山东 教授)、冉云飞(四川 编辑 土家族)、浦志强(北京 律师)、滕彪(北京 律师 学者)、廖亦武(四川 作家)、江棋生(北京 学者)、张先玲(北京 工程师)、徐珏(北京 研究员)、李骏(甘肃 摄影师)、高瑜(北京 记者)、王德邦(北京 自由撰稿人)、赵达功(深圳 自由撰稿人)、蒋亶文(上海 作家)、刘毅(甘肃 画家)、许晖(北京 作家)、王天成(北京 学者)、温克坚(杭州 自由职业)、李海(北京 自由撰稿人)、田永德(内蒙古 民间维权人士)、昝爱宗(杭州 记者)、刘逸明(湖北 自由撰稿人)、刘荻 (北京 自由职业)

签名规则如下:

1
,开放签名。2、只接受本名签名或常用笔名。3、姓名、当前所在省份、职业。4、签名发送信箱:xizangwenti@gmail.com

(来源:唯色博客 2008, March 22

 

 
 

« Finding Common Ground » -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onvened by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 (IFOR) & Swiss Tibet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 (ST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