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與報告     演辭     訴求     文章專欄     藏漢對話      博客 & 鏈接     新聞      聯絡    English   »

 

演辭

  十四世達賴喇嘛對全球華人的呼籲

  嚴家琪先生演講

  西藏流亡政府噶廈噶伦赤巴(首席部长)在日內瓦召开的  寻找共同点藏汉大会上的讲话

  國際和解協會代表(IFOR)代表喬納丹‧聖西森先生(Mr. Jonathan Sisson)先生致歡迎詞

  瑞士西藏友好協會主席達桑‧紮西先生致感謝詞。

 


 

達賴喇嘛尊者在國際漢藏交流大會上的講話

200986  瑞士日內瓦

大會主席、主持人、各位漢藏代表、各位來賓,大家好! 

首先向籌辦這次漢藏會議的「國際和解協會」和「瑞士西藏友好協會」表示由衷的感謝!

在過去一千多年的歷史中,漢藏兩個民族除了偶爾發生衝突以外,大部分時間,都以睦鄰同胞之情相處,並在宗教、文化、經濟、社會等方面的交流和共同發展中,成為世代相續的朋友。佛教傳入漢地早于藏區,因此,藏人深懷敬意地把中國的佛教信眾視為同門兄長。

 動盪的二十世紀,中國政局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1949年,共產黨奪取政權後,隨即進軍西藏,武力佔領昌都,迫使1951年簽署了「十七條協定」,並借「和平解放西藏」之名,統治了所有藏區。

 西藏方面始終真誠地按照「十七條協議」的規定,努力與中共合作,尋求生存空間。然而,1959年我和我的政府,以及八萬多藏人,還是被迫地離開了家園……這是一段人人皆知的悲情歷史。

 我們流亡印度不久,就開始深入思考、討論未來解決西藏問題的方向,初步統一了意見:唯有與中國當局接觸,才可能解決問題;因此,1974年擬定了漢藏互惠的「中間道路」政策。1979年,當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和談建議時,我們已經有了充分的準備。之後的十五年中,我們派遣代表團,先後進行了二十多次參觀和協商,然而,都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進展,因此,在流亡社會中,我的「中間道路」,面臨著越來越大的批評與挑戰。1997年,對這一公共議題進行了公投,結果百分之六十四的民眾支持中間道路政策。根據民意,我們再次努力尋求與中共中央對話的機會。從20022008年,我的代表與中共的相關人員進行了八輪正式會談,以及一論非正式的私下會晤。不幸的是,因為中國領導人沒有以實際行動解決西藏問題的誠意,所以這些會談沒有取得任何具體的成果。

 西藏境內的局勢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由於對治藏政策的不滿,去年三月,遍佈西藏三區爆發了大規模的和平抗議,中共卻歪曲地宣傳為藏人對漢人的仇視,試圖在藏、漢民族之間挑起事端,致使兩個民族中出現了不必要的猜疑。慶倖的是眾多的華人知識份子,沒有被中共的宣傳所誤導,他們憑借自己的智慧和學識,通過獨立的思索、分析和判斷,看清了事物的本質,並利用各種媒介,表達了他們對西藏問題的理解,聲援藏人,這是值得欣慰的,也可以說是正義的勝利。

 我的代表以口頭與書面兩種形式,曾多次向中共中央明確地解釋「中間道路」的宗旨,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內解決西藏問題,特別在去年的第八輪會談期間,我們以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相關條款為依據,提交了「有關全體西藏民族獲得名副其實自治的建議」。然而,這個明顯的誠意不僅沒有得到任何正面的回應,還被指責為「半獨立」與「變相獨立」,使我對中共領導人的期待與信賴越來越淡薄了。

  這樣嚴峻的形勢下, 去年十一月,我們召開了為期六天,有六百多位代表參與的流亡藏人特別大會,也儘量收集了境內藏人的意見,探索解決西藏問題的路徑。為謀求共識,我們也召開了國際支援西藏團體的特別會議。討論中,雖然出現了反對中間道路、強烈要求停止與中共對話的意見,不過,絕大多數的意見還是支持中間道路。有這樣的民意基礎,我有信心堅持中間道路,繼續為西藏三區實現名副其實的自治而努力。只要中共中央表示為解決西藏問題展開協商,我們依然準備交流與商談。

 在今天的漢藏討論會上,我想傳達兩個期望: 第一,請毫無保留地提出未來解決西藏問題的建議和意見;第二,希望各位,向廣大的漢族同胞解釋澄清,西藏問題並非藏、漢民族間的糾紛,境內外藏人更沒有仇視漢人,讓我們共同來挽救民族分裂的危機!

 也祈願透過這次會議,漢藏兩個民族能在相互信任、和睦的基礎上,為尋求共同的未來,往前邁一步。

 最後,感謝各位代表不辭辛勞遠道而來!再次感謝籌辦單位對西藏事業的奉獻與支持!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


 

嚴家琪先生演講

尊敬的达赖喇嘛、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Kalontripa Samdhong Rinpoche)、女士们、先生们:

我今天从纽约来到日内瓦,站在这里讲话,是出于三个原因:

第一,   是达赖喇嘛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的感召;

第二,   是为了和西藏同胞交流流亡生活;

第三,   是为了争取汉藏团结,共同寻找一条解决西藏问题的途径而来的。

达赖喇嘛50年的三大成就

达赖喇嘛流亡50年不能回到自己的家园,阻止他回去的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去世了,江泽民任满离职。50年来,中国政治风云多少变幻,多少人叱咤风云,上台下台,然而,50年的流亡生活,达赖喇嘛以他崇高博大的精神和坚如磐石的意志,成就了三项伟大的事业:

第一,藏传佛教传遍了全世界;

第二,凝聚了海外十余万人的流亡藏人社会,并迈向了民主大道,开启了海外藏人和汉人的对话和团结;

第三,始终不渝地宣扬人类的普世价值、宣扬各宗教的和谐、传播非暴力精神,对世界和平作出了杰出的、巨大的贡献。因此,获得了举世瞩目的诺贝尔和平奖。

人类历史上最长的流亡

在人类历史上,流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革命、政变往往会产生流亡者。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流亡者,不过流亡了13年。维克多·雨果在路易·波拿巴发动政变後流亡国外,时间长达19年,《悲惨世界》就是在流亡中完成的。《神曲》作者但丁流亡了37年。意大利的布鲁诺因为反对地球中心说而流亡国外,五百三十一年前他曾经来到我们今天所在的城市——日内瓦。很可能,在整个人类史上,除了达赖喇嘛,没有人流亡的时间长达50年。1989年我在巴黎第一次会见了达赖喇嘛,我就被达赖喇嘛的精神所征服。

消除中国政治制度的两大弊端

中国从秦始皇以来,在政治制度上存在两大弊端:一是专制独裁,二是中央集权。由于这两大弊端,从秦始皇以来,中国一直有两大循环,一是王朝循环,二是分合循环。所谓分合循环,就是分裂与统一的循环,今天台湾海峡两岸两个政权也是属于分合循环的状态。今天的共产党政权仍然是一个王朝。打断这两大循环的办法是:用民主制打断王朝循环,用联邦制打断分合循环

远期目标近期目标

解决西藏问题远期目标近期目标。西藏问题的远期目标是在联邦制下实行高度自治,我认为,近期目标是达赖喇嘛和所有流亡藏人自由返回西藏,可以在西藏朝圣、旅行、定居,就像今天台湾同胞可以在中国大陆旅行、定居一样。我相信,台湾和西藏问题的解决,只有走联邦制的道路。

区分两件事

我今天要说的一句话就是,达赖喇嘛一直流亡下去,不能解决西藏问题。宗教、民族在全人类几千年历史中有根深蒂固的力量,为了解开西藏结,达赖喇嘛要能回到自己的国家。中国宪法规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但只有其名,没有其实,达赖喇嘛多次声明,只要所有藏人取得名副其实的自治,他不寻求西藏独立。我相信,当达赖喇嘛回到中国时,他将会成为推动汉藏团结和各民族大团结的巨大力量。

中国宪法明文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这些规定没有实行。宪法明文规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这些规定也没有真正实行。所以,当西藏流亡者提出在不违背宪法宗旨的情况下,得到名副其实的民族自治地位时,就像我们提出在不违背宪法宗旨的情况下,得到名副其实的结社自由一样。未来西藏如何自治问题,不是靠谈判解决的,正像未来中国的民主制度不是靠谈判来解决的一样。我在这里还想说一句话,不要把未来西藏如何自治问题,作为达赖喇嘛回到中国的条件,这将成为北京向中国老百姓宣传拒绝达赖喇嘛回中国的借口

在今天的新形势下,为了解决西藏问题,要区分两件事:一是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者回西藏的问题,二是未来西藏的自治和制度问题。第一件事是达赖喇嘛和流亡者的神圣权利,第二件事,不是与共产党谈判就能达成的问题。

我们流亡海外20年,也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在六四翻案的前提下结束流亡

第二件事是在中国建立民主制度翻案就是在中国大陆的土地上承认六四是一场大屠杀。第二件事,也不是与共产党谈判就能达成的问题,这需要依靠大家共同奋斗,结束一党专政

 五个问题:流亡藏人返回家园的第一步

我今天谈这些话:特别要说明的是五个问题:

 第一,达赖喇嘛回到中国、回自己的家园——西藏,是一种神圣的权利;

第二,应当把达赖喇嘛回中国的问题与谈判如何自治的问题分开;

第三,如何自治问题,以及未来西藏制度问题,不是依靠谈判解决的问题,与北京就如何自治问题谈判的失败,会成为北京阻止达赖喇嘛回中国的理由

第四,不要再派代表代表团谈判了。50年的漫长岁月过去了,北京没有任何理由阻止达赖喇嘛回去。反反复复的谈判实际上拖延了达赖喇嘛回中国的时间,达赖喇嘛多次表示过朝圣五台山的愿望,在不谈未来西藏如何自治的情况下,达赖喇嘛去五台山朝圣不是一个谈判的问题。

第五,希望达赖喇嘛去五台山朝圣访、讲经一事,可以在短时期内达成。

 祝愿达赖喇嘛健康长寿,达赖喇嘛回到自己的家园,是流亡藏人返回家园的第一步,这是推动汉藏团结中国各民族大团结是超越党派、超越中国政治的大事,让我们把今天会议的精神发扬光大,从日内瓦传向西藏、传向全中国、传向全世界。

 严家祺

200986


  

西藏流亡政府噶廈噶伦赤巴(首席部长)在日內瓦召开的

寻找共同点藏汉大会上的讲话

(2009/8/6)

尊敬的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政教領袖、世界和平的舵手、雪域眾生信仰之怙主達賴喇嘛尊前本人雙手合十虔誠地跪拜感謝尊者能夠出席本次會議。同時,向前來參加會議的乔纳丹  圣西森(Mr. JonathanSisson先生、西達倉博士Dr. TasheThaktsang家祺先生以及各位貴賓、各位與會代表和新聞記者、以及工作人员,本人謹代表西藏流亡政府噶廈表示親切的問候扎西德勒!

            首先向組織籌備本次大會的国际和解协会(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和瑞士西藏友好协会(Swiss Tibetan FriendshipAssociation在瑞士著名的城市日內瓦舉辦這樣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會而深表衷心的感謝!

            在當今嚴峻局勢,藏漢兩個民族之間如果不消除雙方的各種疑慮和忌諱而相互猜忌,在藏漢兩個民族之間不進行接觸和了解及不尋找化解彼此之間的分歧而等待的話,不但會損害兩個民族之間的利益,而且會給那些挑撥藏漢關係懷有陰謀詭計者製造了機會和達到了他們的目的。因此,召開本次會議是必要和非常符合當今的趨勢。

            瑞士是一個長期摒棄戰爭而不存在拉幫結派的中立國。歐洲地區也是眾多的流亡藏人所在地,該地區天氣溫和、風景優美是許多遊客聚集之游覽勝地。因此,在這裡召開這樣一個盛会一定會是圓滿的。

            至高無上的怙主尊敬的達賴喇嘛能夠親臨本次大會的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從總體來看這次大會的召開是有助于藏漢兩個民族之間眼前與長遠的利益能獲完美的結果是毫不猶豫的。

            來自世界各地區的與會代表和來賓不逺萬里前來參加會議,抱著無限的期望和對西藏的困境和藏人合法願望表示理解、同情和支持。为此,振兴我们的志气感到自豪。

            籍此機會,本人謹代表西藏全体人民向每一位與會代表和來賓表示真誠的贊賞與感謝!

            眾所週知,藏漢兩個民族從很长时间,在很多時候不僅猶如兄弟相互依存,有时曾发生过战争,但睦鄰友好相處。從公元七世紀開始相互之間開始有了宗教方面的接觸與了解。公元十三世紀末,元朝统治期间藏漢之間建立了施主與被施者的特殊關係開始至满清时期,兩個民族水乳交融友好相處之中。公元二十世紀整個世界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這種情勢下,藏漢兩個民族之間發生了超乎意料的災難,以達賴喇嘛為首的八萬流亡藏人在境外整整度過了五十週年。境內六百萬藏人不斷遭受苦難,至今仍處于困境之中。但達賴喇嘛明確表示“這以苦難不是由漢民族所製造的,而是由少部分掌權者的的錯誤政策所致”。為了不讓藏漢兩個民族產生思想分裂而竭盡全力,在漢民族方面也有很多了解事實真相的人敬重達賴喇嘛,并對西藏的困境和藏人的合法願望表示理解和同情及支持的人越來越多。例如:自去年三月份開始,很多境內外的漢人作家以客觀公正的角度寫了很多符合西藏事实真相的文章,這些充分表明了中國基層民眾的想法。

            雖然之前中共當權者們一貫解說“整個藏族人民從奴隸社會得到了解放,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所有藏人對政府充滿了信心。其实製造矛盾的只是“達赖分裂集團”的一小撮人而已”。但自去年所謂的3.14事件發生後,中共政府卻大肆宣傳西藏全境發生的和平抗暴運動是一場有計劃、有目的的民族分裂活動。雖然在漢族人民當中由於受政府宣傳的誤導,從而是一些人產生民族仇視心態。但如今實事已得到了證明,如今期 (公盟法律研究中心) 在北京發的去年西藏事件調查報告,其中指明了漢族民眾不再受政府謊言宣傳的證據。達賴喇嘛也在講話中多次表明“如今我對中國領導人的信心越來越弱,但是對中國人民的信心卻從未改變過”。

            民族團結是國家穩定的基礎中國的穩定是世界和平的基礎,這一點是任何人所無法輕視的。

            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流亡組織是六百萬藏人的自由代言人,他不僅多次向中國有關人員表示“未來西藏問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之內,本著互利雙贏的中間道路得到解決的主張”,而且自公元2 0 0 2年恢復對話至今,達賴喇嘛的代表與中央統戰部有關領導人已经进行了八次的會談,整個會談的過程用書面與口頭的形式做了記載,這是眾所週知的。尤其在第八轮接觸商談時由達賴喇嘛代表提交了《有關全體西藏民族實現名副其實自治的建議書》並公佈於眾。我方為藏漢兩個民族的和諧相處而在不斷的努力,滿懷信心。未來愿繼續與中國領導人就有關去年呈交的

《建議書》基礎上進行對話的想法沒有任何的改變。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众多民族聚集的國家,執政的當權者一定要达成所属各民族合法的愿望,这样符合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宪法精神也能促成民族团结。之前曾發生過對當今執政者的觀點和政策以及工作方式表示不滿的各種抗議,以後也有可能還會發生。鉴于此,为了不损害漢藏兩個民族之間的團結,我向今天前來這裡參加會議的各位代表和貴賓們發出呼籲:希望你們將藏民族,尤其是流亡藏人以及在尊者達賴喇嘛領導下的西藏流亡組織的真實想法與立場,能夠如实地向中國人民進行說明,並促进和巩固藏汉民族之間的團結,以及未来的方针法上提出宝贵的意见。

            籍此機會,最近在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的局勢深感痛心和關切,特別是對於那些在悲劇中喪失了生命,以及他們的家屬和其他在事件中受影響的人們表示慰问和祈禱。

最後愿達賴喇嘛萬壽無疆!心想事成,!祝愿藏漢民族團結萬歲!愿境內外藏人早日團聚!我再一次祝愿本次大会获得丰硕成果!謝謝!

 西藏流亡政府噶廈噶伦赤巴
             2009年8月6日


 

國際和解協會代表(IFOR)代表喬納丹聖西森先生(Mr. Jonathan Sisson)先生致歡迎詞

各位先生、女士,所有的貴賓,以及敬愛的尊者,

 這是我的榮幸和職責,謹以國際和解協會 (IFOR)駐日內瓦代表的身份,歡迎大家蒞臨本次會議,本單位也是此次會議的協辦單位。

 國際和解協會(IFOR)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支和平組織,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荷蘭成立,進行調解聯合國位在歐洲與北美的敵人國家。雖然最初成軍是從歐洲開始,由基督教反戰人士所組成,他們拒絕從軍或是反對任何戰爭;國際和解協會(IFOR)在過去幾年來不斷的成長茁壯,代表各大洲主要的傳統精神-猶太人、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泛靈論者和人道主義者。作為國際和解協會(IFOR)的一份子,秉持激進堅定的信念- 立足於各自傳統宗教的領域- 以人類神聖的生命和人權的需要,摒除暴力追求社會和平與正義。

 秉持如此的宗旨, 國際和解協會(IFOR)與西藏流亡社會進行接觸。1980年代,國際和解協會(IFOR)首次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提請關注西藏人權問題。自90年代中期開始,國際和解協會(IFOR) 定期向委員會和現在的人權理事會定期會報有關於西藏宗教和信仰自由的狀況。

 邀請函中概述著本次會議的目的,匯集中國和西藏學者、教育工作者、新聞工作者、人權倡導者,讓彼此進行對話,敲擊出共識的火花。可以肯定的是,進行對話,並不是簡單地參與交換意見或進行辯論而已。對話的核心宗旨,是為了尋求真理,一個不能輕蔑、壟斷的真理。在衝突的情況之下,事實真相都是四分五裂的;任一方都有自己的真相和自己對於衝突的責任。 這並不意味著平均去分擔責任,更沒有受害者和肇事者之間的區別。但確實意味著,在每一個衝突背後都有多種真理。 為了尋求真理,透過對話,讓我們既要認識清楚自己認為的真相,更要傾聽他人心中的真理。事實上,從非暴力的角度來看,首要任務是發現彼此心中的真相,雖然我們寧可否認,但這往往都是真理。

 號稱為和解協會,我們當然關注對話、尋求真相,與和解進程的作用。

 從政治角度來看,和解不僅僅是道歉與寬恕之間的問題,還要能夠協助解決受害者的困境。和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廣泛的審查,人們彼此之間交流思索與評判,和我們社會裡暴力文化的衝擊。我們社會存在道德價值問題,經常以不平等的權力為基礎。過去二十年裡,這些問題在暴力衝突後,政治過渡期間不斷地揭露出來。倡議正視有罪不罰的陋習,並藉由調查過去所有侵犯人權的行為,促進法治彰明,成為安然經歷過渡時期的重要因素。為此,新的國際準則已經出現了,承認受害者的權利,和國家有處理過去侵害人權所遺留下來的義務。因此,必要公開承認侵權行為的發生,責任的歸屬,是何人下令、執行這樣殘酷虐待的行為,並協助重建和補償受害者。這些處理過去的過程中,和解儼然是最重要的先決條件。

 顯然的是,中國和西藏要走向和解的道路,這是一條漫漫長路。正如我們所知,達賴喇嘛特使和中共當局之間的談判對話,並沒有取得實質進展,而且已被迫暫停。然而,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用來代替對話和尋求真理。面對政治的僵局,對於促進對話,民間社會的力量顯得更加重要。對於本次會議的組織者和參與者而言,這是一種挑戰,您若接受了邀請:請制訂你的真理,就你所知的一般,並尋求其他人的真理。以謙卑的態度說出真理,但不要試圖施壓於他人,這是一項非暴力深層的學習課程。當我們了知真實的情況,承認我們曾以不公正態度對待受害者這般的責任,甚至是令人刻骨銘心的教訓。

 感謝你們接受我們的邀請前來日內瓦,和很多同伴們進行對話溝通。接下來幾天,或許可能你們將為未來漢藏之間尋求真理的進程奠下深切的基礎。事實上,如果沒有為對話作出預期的成果,或許這次會議可能只標示為民間社會的倡議,為解決今後西藏問題,才來建立真理或真相與一個和解委員會而已。

國際和解協會代表,喬納丹‧聖西森

200986


 瑞士西藏友好協會主席達桑‧紮西先生致感謝詞。

尊敬的達賴喇嘛尊者,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閣下,西藏流亡政府部長們,各位女士,先生們,各位與會者代表,

 本人謹代表瑞士西藏友好協會(STFA)向各位來賓蒞臨本次會議,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瑞士西藏友好協會(STFA)成立已二十六年之久了,它是由瑞士支持西藏問題人士與居住在瑞士的西藏人為了支持西藏的正義事業和能夠讓更多的人對西藏及西藏問題的認識和更進一步的了解而共同組成的一支援藏組織。

 瑞士西藏友好協會(STFA)的總部設在蘇黎世(Zurich),目前該協會中約有2000多位會員,在瑞士各地都設有它的分部。

 該協會的宗旨是以非暴力方式來解決西藏問題,這與世界各地的其他支援西藏組織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本人將代表國際上所有的援藏組織在今天的大會上進行發言。

 我們時刻都在關注著中國政府代表與尊者達賴喇嘛的特使之間和談結果並對它抱有較大期望。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和談至今無實質突破和毫無結果。甚至連西藏流亡政府尋求名副其實自治的要求也被北京當局拒絕了。

 整個西藏高原,侵犯人權的行為仍在繼續發生而且變本加厲。去年三月在整個西藏發生的和平抗議事件,就可以證明藏人對中國政府的高壓統治的怨恨迫使藏人忍無可忍之起而舉義的事實。

 眾所週知,去年發生在西藏各地的和平抗議事件震驚了整個國際社會,成為全球輿論關注的焦點。但是,此次活動卻被暴力鎮壓,而且全力封鎖消息、封鎖網路、封鎖各種獲得新聞資訊的渠道以及壟斷媒體,讓媒體歪曲的報導。其目的就是試圖煽動和製造藏漢兩個民族之間的矛盾。

 自中共佔領西藏之後,西藏人民一直對中國政府對待西藏政策的壓力感到不滿而引起日積月累的怨恨,但是對廣大的中國人民卻沒有抱怨之意。西藏人民絕對不會反對廣大的中國人民。藏漢兩個民族應該在相互尊重對方意願的基礎上急切需要加強和持續有關藏漢之間政治以外的交流,這是必要的。為藏漢民眾的和平、安寧、福祉做出不寫的努力。因此,今天本人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代表和來賓能夠接受我們的邀請而不遠萬里前來參加會議,本人感到非常的高興。

 近些天來,在西藏境內仍然在繼續發生著侵犯人權之不法行為,引起許多瑞士西藏友好協會的成員的擔憂。為此,我們懇請歐洲一些國家和政府能夠擔負起促成中國領導人儘快能與尊者達賴喇嘛之間進行對話並將西藏民族,尤其是流亡在外的西藏人的真實情況和立場,能夠如实地向中國領導人傳遞真相。同時,希望能夠為促進藏漢兩個民族之間消除誤解,開展交流,在寬容和理解的基礎上解決西藏問題而做出貢獻。

 在歐洲聚居著不同族群、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習俗以及不同的文化特色,但是居住在這裡的人們同樣可以共同合作,和平共處,能夠生活在水乳交融友好地相處之中。瑞士就是一個例子。我個人認為歐洲的社會制度能夠發展到如今這樣的程度,就是因為彼此之間能夠相互尊重和彼此之間有實質性的溝通。不論過去還是現在歐洲從未因商業或交易對話,而都是為了大眾的人權和利益。人權是不可否認的,也是不可分割的。所以對此是沒有任何爭論的。這就是歐洲的自豪!

 如果這種文化的對話是西藏和中國相互了解的基礎,那麼我就希望通過本次大會建立信任而創造必要的條件在藏漢雙方互利的基礎上得到較圓滿的解決而努力尋找一個儘快解決西藏問題的途徑。

 希望本次大會能夠給中國和西藏民眾做出福祉上的貢獻!

感謝大家的關注!

 瑞士西藏友好協會主席  札西達倉 博士

200986

 
 

« Finding Common Ground » -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onvened by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 (IFOR) & Swiss Tibet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 (ST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