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與報告     演辭     訴求     文章專欄     藏漢對話      博客 & 鏈接     新聞      聯絡    English   »

 

新聞

  2009年日内瓦汉藏会议共识

  采访通知 : 达赖喇嘛尊者在日内瓦会见媒体记者 (Meet the Press)

 


 

2009年日内瓦汉藏会议共识

由世界各地华人和藏人学者、专家、作家以及人权活动人士,从2009年八月六日至八日,在日内瓦举行以寻求共同点为目标的研讨会。这次会议的宗旨是为了让国际社会和华人世界进一步认识到,西藏文化处于危机之中;藏人的生活方式处于危机之中;藏人的基本人权正受到政治强权的摧残,从而必须为藏人获得自由,为具有伟大精神价值的西藏文化能够延续下去,找到有效办法,这也正是达赖喇嘛尊者对本次会议的由衷期待。

基于上述宗旨,本次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一,基本价值与原则

由联合国人权宣言所确立的普世价值,即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平等、多元文化共存等,乃是本次会议所遵循的基本精神价值与原则。

二,西藏问题的根源与本质

  1. 当代西藏问题的根源,不在于藏汉两个民族的冲突,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西藏实施的专制统治和文化上的种族灭绝。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宣称的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与历史事实不符。

  3. 西藏的文化,宗教,语言和生活方式面临被灭绝的危机。

  4. 藏人的民族自治权,政治选择权,宗教信仰的权利,言论自由权利等基本人权都受到剥夺。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控制的官方媒体,歪曲西藏问题的实质,挑动汉藏民族的对立。

三,西藏问题的解决之路

  1. 必须尊重藏人的基本人权,包括政治选择权和宗教信仰权。

  2. 西藏问题的解决与中国的民主化息息相关。

  3. 华人应该对大汉沙文主义进行反省,尊重藏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4. 要求中国政府落实法治原则。

  5. 与会者高度尊重达赖喇嘛尊者的中间道路

  6. 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的神圣权利是不可剥夺的。

四,给流亡政府的具体建议

  1. 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建立汉藏协会,汉藏论坛等民间团体,以促进汉藏两族之间的文化和情感交流。

  2. 建立由汉藏两族学者共同组成的西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还原历史真相。

  3. 采取措施,突破对西藏问题和达赖喇嘛尊者的各种信息封锁与垄断,让海内外华人以及国际社会了解西藏问题真相和达赖喇嘛尊者的真实愿望。

  4. 创造条件,以便达赖喇嘛尊者有更多的机会向各界华人宣讲他的价值理念,为华人的精神重建提供机会。

此次汉藏会议的共同愿望是:让藏人获得自由,避免西藏文化被灭绝的命运。我们有一个基本的信念:自由乃是最高价值,西藏文化是人类多元文化中的瑰宝;没有西藏的自由,就没有中国的自由;西藏文化被灭绝不仅是藏人的悲剧,也是华人的耻辱,更是人类不可弥补的精神损失。

日内瓦汉藏会议全体代表

200988

 

新聞聯絡人:

英文:
Mr. Chompel Balok
雀倍‧勃洛克先生
電郵:
press(at)tibet-china-conference.org

中文:

Mr. Kunga Tashi  貢嘎扎西先生
電郵:
chinese(at)tibet-china-conference.org
 

網址: www.tibet-china-conference.org


新闻稿

百名汉藏学者、专家、作家、教授汇集日内瓦

200986日至8日,一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藏学者、专家、作家、教授及社会工作者将汇集瑞士日内瓦,探讨藏汉关系、西藏前途、中国民主化等重大议题。本次会议,将由国际和解协会(IFOR)和瑞士西藏友好协会(STFA)共同举办。

国际和解协会负责人乔纳丹圣西森先生(Mr. Jonathan Sisson)表示:“会议的目的,在于让藏汉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探讨解决西藏问题的和平之道。”

瑞士西藏友好协会扎西达桑博士(Dr. Tashe Thaktsang)表示:“这不仅符合藏汉两个民族的利益,更有助于中国的长远发展,并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数百年来,藏汉两个民族在精神、文化、社会和经济等领域广泛交流、密切互动、彼此获益。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水乳交融如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在过去的五、六十年里,被人为加剧的政治争端所裂解。

2008年,发生在西藏各地的和平抗议,显示藏人无法忍受中共在西藏的高压政策。但不幸的是,现在的中国政府不仅拒绝听取藏人的真实心声,反而把抗议事件解释为“‘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而煽动的暴乱”。其目的是为了扭曲事实真相。

事实上,所有关注西藏未来和中国前途的人们,不论在西藏问题上持何立场,都为藏汉之间呈现日益增长的紧张关系而感到焦虑。我们认为,作为主要利益相关者,藏汉两个民族的民间代表,将对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达赖喇嘛多次表示,不提出以历史上的主权依据来解决西藏问题,而愿意面对现实,寻找藏汉互惠双赢的和解之道。2009310日,尊者在声明中提到:“我们应该思考并寻找藏汉双方互惠互利的方向。为了把西藏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框架内,我们争取为获得真正而合法的自治而努力。”为此,尊者呼吁,应大力促进藏汉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理解,强化互信。

不久之前,这种交流已经开始,并显示初步成效。我们感到,有必要在瑞士,这个具有伟大和解精神与悠久和平历史之邦,再次举办藏汉交流与对话的盛会。

达赖喇嘛尊者将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严家祺先生等近百名知名华人学者、专家、作家、教授等,将出席会议,并各抒己见。我们期待,这次会议将取得丰硕成果,并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86日,上午1015時,達賴喇嘛尊者將在日內瓦洲際大酒店舉行新聞記者會。請登錄我們的網站  進行註冊您的記者證。唯獨通過我們的網站才能辦理本次會議的相關證件。Meet the Press

 

新聞聯絡人:

英文:

Mr. Chompel Balok 雀倍‧勃洛克先生
電郵: press(at)tibet-china-conference.org

中文:

Mr. Kunga Tashi  貢嘎扎西先生
電郵: chinese(at)tibet-china-conference.org

網址: www.tibet-china-conference.org

 

« Finding Common Ground » -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onvened by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 (IFOR) & Swiss Tibet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 (STFA)